问答:要不要向导师道歉?坏人真的可以这样肆无忌惮?

你好,有件事情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办好了,求教。

我现在是面临博士毕业,但是我的导师很过分,他因为我现在不再做实验只是写文章,而停发我的工资,然后还要把我赶回家写,说坐在这里会影响其他学生做事。昨天还趁我不在的时候给其他学生开了会,说我就是前车之鉴,大家不要没事都闲在办公室,都要去做实验。

但是写论文是需要查局域网就是学校买的杂志的一些文章,家里根本没办法下载这些文章,所以我这几天去实验室写了,他发现后就今天找事,说让我回家写去,我就跟他好好理论了一番,然后他很生气。觉得是我的问题还不认错。

然后有的同学劝我跟老师道歉,怕他卡我毕业的事情,我的妹妹就说不要服软,没有错为什么要卑躬屈膝,大不了举报他学术造假和贪污。他是有贪污和学术造假的事情,但是我没有证据,而且我的师兄告诉我说他可以完全把自己撇清楚,对他最多是名声受损,但我却要拿不到学位证,劝我忍气吞声,熬半年毕业。

那我不明白,坏人就真的可以这样为非作歹,肆无忌惮地伤害别人吗?我真的要去道歉吗?

考虑两个问题:
1)你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你现在的目标是维护社会正义,让坏人得到应有的惩罚,那么你不用道歉,反而可以去收集导师不耻行为的证据,举报导师。但是你的目标应该是赶快毕业吧?那么你的选择要尽量保证毕业不受影响。如果这包括道歉,那就去道歉。然后可以选择去图书馆查文献,这样不容易再起冲突。

2)每种选择可能结果是什么?
如果不道歉,可能影响到你的毕业,导致要和这么恶心的导师相处更长时间,这个结果你能接受吗?相反,如果尽力化解这次冲突,熬半年毕业,毕业后可以找喜欢的工作,可以赚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个结果怎么样?两相比较还需要纠结吗?

先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拿到以前导师是爷,拿到以后你就是爷。那之后如果有闲心思考虑怎么举报导师,也来得及啊。

——配图截自《狐狸的夏天》第一季 21 集

善待劝你道歉的同学,还有帮你分析的师兄。他们是真心为你考虑,而且讲得很对,举报不是这么容易成功的,更何况你连证据都没有。就算有实锤,你觉得学院会站在谁那边?假如你是老板,你有一个合作了很多年的雇员,他新招的一个小职员,向你举报这个雇员,你会立刻听信这个小职员的话吗?这件事情上,除非有能力一击必中,否则不要出手。

“坏人就真的可以这样为非作歹,肆无忌惮地伤害别人吗?”——很遗憾,有些时候确实是这样的。我觉得我们能做的就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穷”的时候,先往“达”的方向努力,等到有实力的时候,做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