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不同学校的生统和生信,如何选择?

博主你好,抱歉打扰了。我是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在经过近两年痛苦而无边际的实验后,决定研究生出国学习其他专业。由于本科专业的缘故,其他专业都没敢申请,仅申请了生统、生信和零星其他的一些专业。但是自己才疏学浅,知道录取通知书下来之后反而有些不知道如何选择了。希望博主和博友能给一些建议,感激不尽。

现在拿到两份录取通知:

  • 某工科院校的生物信息专业硕士,以上课为主,开在计算机学院下面,会有很多计算机的课,但不知道会不会因为学位专业给的是生物信息硕士有些不方便。

  • 中部学费很贵的公立大学,很好的生物统计专业硕士,也是以上课为主,课程设置有非常多数学课。根据相关论坛的经验和心得,对于生物统计来说,硕士文凭和非美国身份在本地就业是比较困难的,博士会好很多。所以要是选了生物统计,我应该会去拼读博士。但是由于学费很贵,申请博士竞争非常激烈。所以不知道自己去读到底值不值得花那么多钱,本科以来我觉得自己花了父母非常多血汗钱,对于他们来说也会很困难。

我觉得不管作出哪种决定,自己都不会再回纯生物那条路了。我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目前就希望找到偏数据类的工作就好。可能我的处境在有些人看来有些矫情,但是自己确实是对比咨询很久后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所以来求助你。

不矫情。这个问题对未来还是有重大影响的,值得纠结一下。如果是我选的话,我应该会偏向生物信息,原因如下,供参考:

  • 转专业已经是比较辛苦的事情,所以要尽量排除其他干扰。如果中部学校学费对父母是个负担,那又多了一层心理上的担忧。虽然第二年可以做 TA/RA,但要是那个时候你需要更多的时间准备求职,同时又不得不去做 TA/RA,时间精力上也是负担。

  • 如果一个行业的工作本身并不要求博士训练,但因为行业内高学历的人太多,所以后来者不得不去读博,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很糟糕,除非你特别喜欢,否则能避免还是避免吧。

  • 我感觉生信的就业面比生统稍微宽一点。不过这一点不一定正确。

  • 工科院校的那个生物信息专业是开在计算机学院下面的,万一想完全转到计算机专业(比如软件开发),会方便很多,就业面就更宽了(不过还要参考两所学校、学院的转专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