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别人建议我换导师,我应该如何选择?

博主好啊,我是个末流 985、双一流 B 类、感觉没什么认可度的学校生物技术大三学生,之前翻看了很多您的微博,然后在大二就决定转生信,跟着一个导师做生信方面。但是家里和学院里的一个老师认识,上次和老师聊了一下后,老师说我跟的导师在学院里并不很受认可,可能在保研的推荐时也不能很有信服力,劝我赶快换导师回归动手的实验。其实在大二也觉得老师并没有教什么很实际的东西,有种被当做工作机器的感觉。但是因为现在的导师是我的班主任,而且下学期是核心课的老师,很害怕转导师之后被在学业成绩上使绊子。而且不知道现在转是不是晚了,大部分同学都在大二定下实验室,现在进其他实验室不知道是不是会落下很多。

很迷茫的感觉,努力了这么久要是放弃保研资格觉得很不甘心,但是跨保难度很大没有什么信心。高考后被父母安排的专业,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欢生物。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了,或许现在准备跨考吗?

这段私信里面涉及多个主题,以下分别讨论。

专业

如果转生信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决定,现在却仅仅因为一个老师的建议,就要回归动手实验,这个有点冲动啊。你仔细想想当初转生信的原因是什么,那些原因现在是否还成立。如果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就算要换导师,也是换一个生信导师,为什么要回归动手实验呢?本科专业已经是父母安排的了,你要是现在轻易接受那个老师的建议,岂不是又被别人安排了一次?(当时父母帮你选生物,说不定就是因为认识这个老师,果真如此的话,此人差点就要坑你两次。)你应该问清楚:1)为什么此人建议你去动手的实验室?2)让他/她给你推荐别的生信老师。

保研

你提到“跨保难度很大没有什么信心”,这里的“跨保”我理解为“跨专业“,从生物“跨”到生信。不过这应该不算大幅度跨专业。很多学校的本科没有生信,生信是挂在生物下面的一个方向,生信研究生都是从这些生物学生里挑的,所以原本就是对口的。同时你从大三就开始在生信实验室做课题,这个背景要保生信研究生应该是可以的。

要确定自己的背景可否成功保研生信,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就是直接去问目标学校的研究生导师。具体步骤如下:

  1. 列出最想去的 10 个生信导师。
  2. 写邮件,简述自己的背景,想加入对方实验室读研。询问自己保他/她们实验室的可能行有多大,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努力。
  3. 邮件不要一次发完,每次发两三个人,根据老师们的回复率,不断修改自己的邮件内容,做到条理清晰,简单明了。回复率应该会越来越高。

这就是到问题的源头去解决问题。除了这些导师本人,别人给你的答案只是间接的经验和猜测。有办法得到直接答案,何必费功夫收集间接答案。

要是想做得更到位一点,还可以给导师们手下的研究生发邮件,这也属于间接答案,不过可信度是比较高的。

导师

我个人觉得,本科导师不重要。只要你自己水平过硬,可以帮助硕士导师做课题,硕导何必在乎谁是你本科导师。当然我的理解可能是错的。那么就想办法搞清楚这个认识的老师讲的是否可信。在系里是否被认可,说实话无所谓,反正你又不保本校的研究生。和你相关的,关键是两点:

  1. 学术能力怎么样。考察这一点,最简单粗暴的办法,看实验室发文章的数量(每年几篇)和质量(IF 多少)。
  2. 是否可以帮助你去想去的学校。你可以直接问他/她:“我想跨保去某某老师的实验室,老师你和他/她认识吗,能推荐我吗?”

然后根据你自己的调查结果,以及目标导师的邮件回复,无非两种结论:要么换导师,要么不换。如果要导师:

  • 先把跨保的政策搞清楚,打听好自己的导师到底在这个过程中起多大的作用。
  • 前面说了,让认识的老师给你推荐他/她认为好的生信导师。
  • 咨询导师以前的学生,问问他们换实验室的话,导师会不会小心眼,给你穿小鞋。
  • 如果只是成绩上使绊子,说实话影响有限,最多成绩差一点,A 变成 C,他/她还能给你挂了?
  • 如果在跨保研究生上使绊子,那么问题比较严重。建议探探导师口风。比如:“老师,我听说 X 的实验室在做 Y 课题,我有点感兴趣,老师你觉得 Y 这个方向怎么样?” 或者更直接一点:“如果我去找 X 老师学一下 Y 技术,老师你会不会介意啊?”
  • 最坏情况,你确认目前导师是小心眼,惹不起,那么可以业余时间找别的生信导师做课题。跨保的时候,可以用别的实验室经历来申请。
  • 我相信肯定还有很多办法,不要自己吓自己,好好想,总能解决的。

即使不用换导师,你也可以根据目标导师的建议,和自己导师提出,是否选择一些对未来读研有帮助的课题。

至于“大部分同学都在大二定下实验室,现在进其他实验室不知道是不是会落下很多?”,现在本科生都这么焦虑了吗,大二就定实验室。大二才学了点啥,很多东西都没搞清楚,能选好实验室我是不信的。看到这句我一下子就乐了。别人在实验室待的年数长,那又怎么样呢?说句玩笑话,他们以后还不是大概率要转行。你不要太介意别人的选择,一切根据你的需要来。如果现在的导师确实不行,你就愿意为了不“落下很多”而硬着头皮不换?

总结
  1. 一切决定最终靠自己独立判断。
  2. 尽量去问题的源头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