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信问答:在线和在校项目,选哪个?

我是美国 bio 的 PhD,现在第四年,转行中。申到了 U Chicago 的 CS,还有一个 online CS。楼主觉得怎么选择比较好?U Chicago 是名校,是线下项目,需要 quit PhD。另外一个不需要,而且拿到的学位和在校的一样,单论 CS 专排,要好于 U Chicago。非常感谢!

恭喜恭喜。我认为可以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 在线项目一大好处是可以修完生物博士。但是学位不是越高越好,必须有助于你未来的目标,才有价值,否则只不过是填表的时候,成为可以选博士而已。你真需要这个学位吗?不想退学的原因是什么?

  • 在线项目另一好处是学校专排高。不过我认为学校和学位只是帮助你拿到面试,另外给你一个相关背景申请 H1B。所以芝加哥大学和更好的学校,差别不大。找计算机相关工作,最重要的是自身实力。就算是一个斯坦福的候选人,如果面试表现不好,肯定也是被拒,绝不会因为是斯坦福毕业而录用。而一旦有了工作经验,学校作用会更小。

  • 学校另一个用处是校内设施和校友资源。但是在线学校专排再好,因为是远程上课,这些资源你可能也无法充分利用。

  • 在线修读,因为上课、求职时缺乏同侪压力和氛围,需要高度自律,这点也要考虑清楚。

  • 同时读计算机硕士和生物博士,能不能坚持下来?硕士项目如果准备两年毕业,一学期一般三门课。如果两年半或者三年毕业,每学期两门课左右。我自己试过,边做实验边上两门相对容易的计算机课程,很吃力。

  • 你可以看出来我比较倾向于线下的芝加哥大学。我自己转的时候拿到生物硕士学位退学了。其实当时也想读完博士,是被迫退学的。不过回头来看,一点也不后悔,因为生物学位,对我现在的人生目标,没有任何帮助(反而每次签证还因为有个生物背景,容易被核查)。所以最后一条建议是,根据遗憾最小化原则,想一想三、五年之后你会不会因为退学而后悔。如果不会,可以在决策的时候把博士学位这个因素扔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