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 PhD 过量的坏处

我老板说他曾经看到一个统计:美国的生物博士生,最终只有 2% 拿到终身教职的机会,也就是 AP(assistant professor),这个职位并不是终身教授,还要经过 6-7 年考察才能定夺。虽然这个数字我找不到出处,不过就算不准,实际情况绝不会乐观太多。因为生物 PhD 显然供远大于求,如此有很多害处。

危害之一:学者过剩,经费紧张,过度竞争。教授为了实验室的生存,盲目追逐速成项目。终身教职的设计初衷,就是要使科学家可以安心尝试各自感兴趣的领域,并能够承担长期项目。过度竞争造成目前的状况与这样的初衷背道而驰。科研风险也过于集中,一旦热点并非重点,之前的投入就是打了水漂。

危害之二:经费紧张,博士整体待遇也降低,生活质量缺乏保障,难以集中精力于科研工作,科研进展缓慢,随之可能带来政府科研投入降低,进一步恶化科研环境。

危害之三:无法从事主业的生物 PhD 流入医药等相关行业,也恶化了这些行业的就业环境。低学历应聘者的职位被博士挤占,水涨船高,恶性循环。现在常常是一个知名药企的岗位,要做过几轮博后的人才能申请到。所有从业人员被迫接受过度教育,资源极大浪费。

所以说,过量的 PhD 产出危害很大,转行是有利于科研环境的。当下社会根本无力承担这么多的博士学者,想要避免独木桥式的恶性竞争,生物博士生就要转行,转行能极大提高生活幸福指数。如果已定要给这个假说一个 p 值的话,我猜此处 p 值小于 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