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转行的五种途径

这五种途径,按顺序对应本科毕业后的不同阶段。

本科毕业直接工作转行

有实力的,可以找目标专业、minor 专业的工作。否则,申请生物相关公司感兴趣且就业前景好的职位。很多职位,例如销售、市场,对专业要求不高,名校毕业生很容易申到。

  • 优点:经济压力小,转行成本最低。
  • 缺点:未必能够彻底转出生物圈。
  • 难点:对本科期间努力程度要求高。

本科毕业读研转行

直接申请感兴趣且容易就业的目标专业 master 项目。如果申请本科的 minor 专业,只要好好准备申请材料即可,无需其他准备。否则,需要利用工作之余、gap year 等自学目标专业,以证明自己有继续深造的实力。

  • 优点:时间短,录取硕士项目后两年即可就业。转行彻底。
  • 难点:没有基础的话申请困难,需要至少半年到一年时间自学。

读研期间转行

本科毕业申请本专业硕士/博士项目。读研期间,如果项目政策允许,在校内修读目标专业课程,拿到专业教授的推荐信;或者自学,争取和专业教授建立联系。半年到一年后申请目标专业硕士。成功后,放弃本专业博士学位(如果项目允许,可以拿到硕士学位)。两年之后毕业。

  • 优点:目标专业的申请相对容易。双学位。转行彻底。
  • 难点:要求同时学习两个专业,课业压力大。

PhD 双修转行

本科毕业后修读生物 PhD,在导师、委员会、学校允许的情况下,同时在同校修读一个自己感兴趣且容易就业的 master,五年拿到一个 PhD 和一个 master,毕业后用 master 找工作。

  • 优点:经济压力小,毕业后可就业可学术。
  • 缺点:时间长,工作量大,需要导师和学校政策支持。
  • 难点:同 3)。

博后自学转行

在高校做博后容易解决身份问题,且大多可以在同校选课读书。在实验室工作的同时,用业余时间打好目标专业基础,拿到身份后完成目标专业硕士,或者直接就业。

  • 优点: 容易解决身份,经济压力小。
  • 缺点: 时间极长,如果对生物已然丧失兴趣,那么博后工作绝对是一种折磨。

以上的第 1 到 4 种途径,我身边都有成功的案例。第 5 中方法,网上的案例有很多。业余时间转行尤其要注意:本职、本专业工作一定要做好,不要伤害到其他人,尤其是导师。导师没有错,错的是你当初的选择。

最后,此贴只讨论怎么转行,不考虑为什么要转行的问题。有此疑问的,请参考本站其他文章:为什么要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