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已经决定转 CS,要不要 quit

已录取国内 top2 大学生科院,现决定转 CS。学校政策允许读博一年后转系,不过要经过院系考核,以及双方导师同意。直接 quit 博士转行觉得太冒险,读一年出国或者转系又觉得不厚道。求分析和建议。另外,家中不富裕,国外读 master 有带奖学金的项目吗?

分析

  • 直接 quit 没后路,不好。转系要双方导师同意,主动权掌握在导师手里,有不确定性。先看看导师什么态度,转系成功率大不大,以其他 CS 硕士项目作后备。

  • “厚道” 的问题不要想太多,尽量降低对导师的影响,不要承担责任重大的项目。比如导师交个你一个实验,指望用你的结果申请研究经费,这类任务最好推掉。其他没什么,转行也是正常的事情,如果导师不能接受只能就让他去了。

行动方案

优先考虑决定权在自己手里的途径。用一年时间修 CS 课 + 准备申请 CS 硕士。一年之内,如果能找到愿意帮你转系的导师,就转系;否则 quit 博士申请 CS 硕士。

Master 奖学金

我只说美国的情况。

  1. 录取的时候奖学金发得少,因为读硕相当于职业培训。如果你比较优秀,有些 program 会邀请你做 thesis 或者 project,会给奖学金。这就要求你读硕的时候加入实验室帮导师做项目。

  2. 但是,虽然录取的时候奖学金少,到了美国之后,你会发现在校工作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尤其是 CS 专业,很多教授或者学校机构会招人做 project。学校的工作一般除了工资,还会免一部分学费 + 医疗保险。

  3. 要不要出国读硕取决于出国的目的,是想在国外工作,还是只想出去看看?因为目前签证体系下,不拿本土学位很难在国外工作,美国和欧洲都是这样。所以如果出国目的是前者的话,国内读研就不行了。否则国内也很好,尤其你是 top2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