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简历指导现实选择

一般都是实际经历指导简历写作,不过简历也可以反向指导现实选择。假如导师给你两个实验项目二选一,对两个项目你同样喜欢,怎么选?一个目的性很强的方法是,想象一下两个项目做成之后,写到简历上会是什么样子?哪一个可以帮助你拿到下一次面试?

一个人可能平时做了很多事情,在公司大家交口称赞。但并不是事情做得多做得好,对下一步职业发展就一定帮助。很多事情仅仅在一家公司、一间实验室有用,在别的地方并不重要。做对公司重要的事情是应该的,但是只要不打算在一家公司工作一辈子,就必须训练对达到自己的目标有用的技能。

这个简历指导实际选择的方法,类似于 Cal Newport 在他的博客 Study Hack 提到的 personal tenure。每个处在 tenure track 上的助理教授,都要定期召开 tenure committee meeting,由委员会评估自己的学术成绩是否足够拿到终生教职。在评估的时候,只有很少的指标是有意义的,所以助理教授们平时要牢记这些指标,相反在其他事务上努力再多,对评选终生教授也毫无作用。这一过程可以推广到每个人身上,就是我们可以设立一个目标,假想有一个委员会定期评估自己在这一目标上的成果。那么每选择做一件事情,都可以想想这件事情委员会会如何评价?然后很多选择就一目了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