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国内跨专业考研的难度有多大?

博主你好,翻看了你近几年的微博,深有感触。我本科也是生物,面临就业即失业的窘况。请问博主,在国内跨专业考研的难度有多大?可以分享一下前人的经验吗?

我没有在国内读研考研的经历,但是我觉得国内考研是相对容易的,因为是标准化考试,可以充分准备,而且就去录取比例而言,难度远低于高考。跨专业考研难度也不大。具体应该去咨询培训机构和跨考成功的人。

(补充)
看完几个月前很火的一位考研培训机构的张老师的讲课视频,我感觉印证了之前的一个想法:考研也是标准化考试,和 GRE、托福、CFA、CPA 等一样可以充分准备。这样看来,在国内跨专业考研很可能是比自学转行更可靠的途径。

这一猜想的依据是,考研需要准备的内容是确定的,一旦考上,就业就变成了常规的应届生找工作问题,整个过程未知数很少,风险小。而自学转行对主动思考要求高,有很多途径可选,但每种途径都有不确定性,风险相对大。跨考研究生转行可能时间长一些,备考一年 + 读研两年半,一共三年半,自学大概两年转成。但是综合考虑成功率,考研这条路很划算。

关于培训机构,我个人观点是不擅长考试又不差钱的话,报一个靠谱的,可以省不少时间精力,这个以前也提过,钱、时间、精力三者可以相互转化。另外培训班里大家共同努力的氛围也很有好处。声明一下这个不是广告,没人会找粉丝只有四位数的人打广告的。

总结一下,在国内、擅长考试、想少动脑转行的,适合选跨专业考研;意志坚定、行动力强、不需要很多正回馈依然能保持热情的(自我驱动),适合自学转行。(在国外必须读学位转行,否则没有身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