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想转生信,从何学起?

你好!研究生之前就关注你了,不过那时候对于科研还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调剂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挺好的老师,很有野心,但是研一上半学期临近,从各个师兄师姐那里了解到实验室的一些情况,发现真实科研难做,其实我们是国家重点实验室,钱多,但是有什么卵用,论文产出量很低,最近又要签什么 PI 制,感觉我们这一届会死得很惨。

决心转行,想转生物信息,但是又不知道从何看起,在网上查了一个多礼拜资料,觉得很杂,想请你给我提一些建议,比如现在多长时间熟悉完什么课程或者书,麻烦你了,现在是两眼摸黑,真心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虽然已经浪费一个学期了,但还是想抓紧时间跳坑,谢谢你。

为什么要转生信

转生信之前先想考虑一个更基本更重要的问题,为什么选择生信而不是别的专业?生信适合自己的专业吗?要转什么行业,最好是在总结了自身特点、兴趣爱好、目标城市就业市场等信息之后做出的决定。不能因为听别人说生信就业好而转,不能因为转生信最方便而转,不能因为生物念不下去想随便抓一根稻草希望它正好能救命而转——这确实是很难的,只能多听多想多试错。这里假设这个问题你已经想清楚了。

如何转生信

如果我现在转生信,我大致会这样操作。找不同的生信 MOOC(比如下图中 UCSD 的这个系列;这里只是举个例子,我没有上过,无法评判好坏)、书和从业人员,花两到五个月了解生信的各个方向和就业前景。碰到非常无感的方向可以立刻忽略。期间能学会基础的生信理论和工具。然后选其中一两个,深入学习相关的理论和生信工具(一般是编程语言包)。同时找生信 project 练手,能结合自己的实验 project 最好。等成为一个方向的专家(至少是熟练工),就可以开始找实习找工作了。

实验室怎么选

这个提问让我想起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选实验室,得参考实验室之前博士生的发表情况。她们过去发文章的频率和档次,就是你加入之后发表的频率和档次,不要幻想自己会很牛会很不一样。这是导师的水平限定的。 导师自己发表过优秀文章不一定就牛,那可能只是她的导师牛。如果她的博士生在她指导下发过牛文章,那才是更可靠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