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私信:三年从小银行柜员到外资银行投行研究

私信

本科 211 生物基地班,硕士保研生物工程,没有读博。硕士毕业找工作感受到了学校不是北清复交被 500 强鄙视的痛苦,国考和省考也不顺利,留校也没有考上,各种失落感。最后回了老家进了一小银行做柜员。小柜员的苦比做实验苦太多了,真正的金融民工,底层的底层,根本看不到出头之日。

一开始也后悔了自己什么也不会为什么要换专业,只能自学金融学知识,疯狂考证,会计证银行从业证 AFP CFA 一级,工作第二年考了全日制 MBA 继续在周末混第二张硕士文凭。第三年在单位竞聘成功,准备转岗客户经理,同时被猎头相中挖去跳槽了上海一外资银行做投行研究,经过几番挣扎最终决定放弃老家职位去魔都一博。现在正在去魔都的路上。

转专业有风险,确实从零开始什么都不会,但是更多的生物毕业的同学干的好的都不是在做本职生物的事情,我觉得如果真的接触了生物,热爱生物,热爱科研,就不要在乎工作和收入的事情。我确定转专业找工作是因为自己下定决心再也不做跟实验科研有关的事情了,这跟各人自身的性格有关,不要人云亦云的一窝蜂转专业,想好一旦转了就要做好,不要后悔自己选的路,不管是生物还是其他专业,路都没有那么好走,不是所有金融业都是赚大钱的,要认清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

评论

关注了 @办公室吐槽君 之后,看到很多关于银行柜员的负面帖子。可是努力的人,在逆境也能奋起。看看这位网友的奋斗历程:第一年参加行业标准化考试,第二年在职 MBA,第三年转岗、跳槽,向新的平台进发。现在看起来这条路线清晰明了,可是在奋斗的当时,何尝不是充满不确定和压力。她说“转专业有风险”,不过我觉得对有自我要求的人来说,转行的风险可控,最大的风险恰是明知此路不通,却自我安慰固步自封。

标准化考试对转行来说真是好东西:

  • 有标准,相对容易。
  • 大多没有门槛,不需要背景。
  • 一般有培训机构,自学能力不行还可以花钱让别人教。
  • 可以作为转行的敲门砖,面试的时候用来证明自己对这一领域的热情,申学校的时候作为先修基础。我估计她能申到 MBA,这两门考试有不小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