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odinXYZ 的决策核心原则在转行上的应用

之前在微博上转发@VicodinXYZ 总结的个人决策核心原则。这些原则比较抽象,如果以转行为例,讲讲它们的应用,应该会更容易理解。

  1. 好的决策都带有「非对称回报」属性。也就是决策错误带来的问题和风险有下限,但决策正确带来的收益无上限;

除非你醉心于科研,否则从生物转出来,经济回报是巨大的,而且很多行业和科学研究一样有趣、有挑战,也能获得智力上的回报。同时,转行的风险有限,因为重回生物行业不会比转行难。

  1. 可逆程度低的大决策要尽可能收集信息,谨慎做;不太重要的小决策要快速做,错了好过拖着;

初始的时候,多尝试可逆选项,比如每周自学可能的转行方向,去别的系蹭课,找生物信息实验室做课题。这就是在为不可逆决策收集信息,比如转专业、跨专业考研,甚至退学。

  1. 最好的决策者不是总能做对生死攸关的大决策,而是从不把自己放置在这个局面里。他们靠之前做的无数个正确的小决策前进——正如「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这就是上一条说的,先尝试可逆选项,不仅是收集信息,也相当于把不可逆决策分解成了多个小的可逆决策。比如跨专业考研风险很大,但如果已经自学过一些目标专业的课程,联系过几位导师,那么一部分考研、面试的风险就变小、可控了。

  1. 最好的决策本质是「先胜而后求战」,做出的那一刻就已经知道结局了;

这一点主观上很难做到。生物转行的多是 20-25 岁的本、硕、博学生,一直待在大学校园,往往会把转行、转专业当作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在各个阶段,生物转行的可能途径都很有限,可以通过可逆试错,找到最可行的途径,然后确保成功。比如大一就意识到要转行,那么只要牢牢抓住大二转专业的机会即可。想转生信的本科生,可以直接加入生信实验室,取得导师的推荐,保送生信硕士。

  1. 决策的激进与保守不在于决策的内容本身,而在于你是否能承担其带来的最坏结果;

有些转行的方式可能带来无法承受的结果。比如在国外读生物博士期间转行,不能直接退学,否则身份无法维持。又比如跨专业考研,如果失败,最坏可能浪费一年时间。

  1. 但决策的质量不取决于某次结果,单次结果的好坏只是决策质量的概率化表现;

暂无。

  1. 最好少做那些需要你再做很多次决策的决策,每多做一次决策就增加了决策错误的概率;

暂无。

  1. 做好两难决策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接受你注定无法获得一个完美选择的事实。否则这个决策在定义上就不是两难决策;

面对两难决策,可以优先选择可逆选项。也可以针对后悔的次数进行优化:等到 80 岁的时候,会不会因为当初放弃了某个选项而后悔?这是当年贝索斯创办 Amazon 之前思考的问题。

  1. 好的决策者把不需要自己做的决策全部交给他人来做,并帮助他们成为一个更好的决策者;

转行过程中的决策好像都很重要,都要自己来。同时,你可以拉拢身边的同学一起转,帮助他们认识到生物行业的问题,早日面对现实,带领他们提高职业规划上的决策能力。

  1. 没有好决策供选择的时候,可以不做决策。然后静静地等待一个可以做好决策的机会。

这一条对转行不适用。如果已经确定要逃离生物,那么越早越好。转行最好的时候是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其次就是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