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你好生物再见》账号重启计划

天高海阔,鸟飞鱼跃。又是新的一年,正是启程好时节。有我领路,带你向人生无穷概率空间的更深处,跃迁。

2019 年我因为换工作,无暇打理账号。大半年过去了,新工作进入正轨,我决定重新开始经营这个账号,并草拟了以下计划。

输出

首要目标,是专注原创,设立边界。每周选择一个转行相关的普遍问题,写一篇千字文详细讲解。这和过去有很大区别。一是把写作频率固定下来,每周只写一篇文章,回答一个问题,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尽量回答所有私信。向我提问的网友众多,要全部答完,实不可能。所以我给自己设定一个边界,每周一文,千字而已。二是只回答普适的问题,让每篇文章帮助更多的人,不再为个别网友撰写个人化的转行方案。过去我在私信里写过很多定制方案,大部分都没有公开,即使公开,也常常被其他网友误认为对自己无用,对我来说收益低成本高。其实,针对每封私信作答,并无必要。每个人的问题虽然不同,但往往只是几种有限情况的排列组合,把针对各个问题的办法综合起来,就可以有效指导个人行动,更不用说很多解决方案,遵循着相同的指导原则。所以专注转行的通用方法,于人于我都有利。

整合

更要紧的,是整合过去和未来的文章,形成一个可复用的转行指导体系。账号从 2013 年开张,零零总总写了很多文章。但是这么多年过去,创作的内容依然不成体系。试想一个新网友初来我的账号,第一眼看到的只有零散的观点,难以致用,体验一定糟糕。我想到两个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强调可复用,这就是上面说的,未来的输出只会专注转行中的普遍问题。二是按照转行的全部过程,创造一份行动目录,不断吸收所有整理好的内容链接,放在每篇新文章的末尾。从此,每位读者只要浏览这份目录,都能找到自己在转行之路上的位置,从而策划未来的行动。

传播

最后,我还想探索不同的形式,把原创的内容传播得更远,比如其他平台和播客,甚至是视频,方便大家消化和实践。对于我的目标来说,微博并不是一个有效的平台:功能有限,信噪比低。从今往后,我的文章将主要发布在同名公众号“生物你好生物再见”上,大家可以扫描末尾的二维码关注。微博账号当然也会继续保留,主要用来和网友互动,收集问题。另外,相比文字,播客可能是一种更优秀的传播方式。一来,口头表达比书面语更容易记忆。二来,收听音频能更好地利用零散时间,试想一边跑电泳一边收听转行安利,骑驴找马,两不耽误。所以这也是我未来会尝试的渠道。

天高海阔,鸟飞鱼跃。又是新的一年,正是启程好时节。有我领路,带你向人生无穷概率空间的更深处,跃迁。

公众号二维码

Changelog

  • 2019-12-16 快写 30 分钟
  • 2019-12-17 快写 20 分钟
  • 2019-12-18 快写 20 分钟
  • 2019-12-21 快写慢改 4 小时
  • 2019-12-22 最后小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