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要不要在生物这条路上走下去,先考个研究生再说?

你好,默默关注了你的微博,发现这里都是生物大神级别的,居然也不好就业,我的烦恼还达不到你们的水平,所以一直犹豫该不该提问。情况说明:本人只是一个二本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的学生,大二开始就一直跟着老师做实验(被老师哄说我动手能力强一直当免费劳动力来着),学校一直鼓励考研,从大一就开始洗脑,而且我们专业的考研率还比较好,但是我本来不是特别喜欢这个专业,虽然实验动手能力强但我大多数时候觉得无趣。但是老师一直劝我还是考个研究生再说,但我怕考了肯定就舍不得不去上,然后就在这个专业走到死了。

以下是我的困惑和问题:

  1. 我该不该在这条路再走下去呢?还是说现在就努力转行,放弃我这大学专业?
  2. 如果当老师我这学历也没法在市里的高中当老师,还是得考研究生,是考学科教学还是生物方向专业的学硕呢?(有什么推荐的方向?)
  3. 如果最后我还是决定考研,考什么生物方向以后有更多选择性?

虽然我的问题和你们的水平不一样,但我真的很困惑,而且我不想再去听那些老师以及学姐的忽悠了,希望能有点实在的分析,而不是都让我考上了再说。麻烦你能给点建议,谢谢。

首先没有什么“生物大神级别的”。真正大神,要么堂堂正正地走科研道路了,要么毫不费力地转行了,犯不着看我的微博。大多数都是普通人,你不要自卑。大家能做的,你也能做,要有 growth mindset,也就是相信能力和智力都是可以习得的。

你的问题很好,我最近也有些新的心得。

问题一

我一直倡导的是一种“可逆”转行,也就是一开始不用做出非黑即白的选择。不是说想转行的人都要立刻放弃其他选项,退学、辞职,不是这样的。考研最多就是一年的准备时间,在那之前不用花时间备战考研,可以把重心放在转行尝试上。也就是说“现在努力转行”不一定等于“放弃我这大学专业”,两者可以兼容。考研是你的备选方案,是退路。先“努力转行”,如果等到大四到了必须准备考研否则这条退路就不存在的时候,转行依然前景不明朗,那么暂时把转行放一放,先考研。我不知道你现在大几,假如你离考研还有一年到两年的时间,转行成功的概率还是很高的。很有可能到时候你就不需要考研这条退路了。

有很多人创业就是用这个方法:在日常工作的同时,慢慢孵化一个自己的项目,既不会对目前的生活状态造成过大影响,但是能保证新的可能性。等孵化的项目成功了,再放弃原先的日常工作。再拿我自己举例子,我博士退学之前两年先尝试了金融,考过了一个行业考试,然后尝试了计算机,学了几门网课后,确定对这个方向更感兴趣,最终选择计算机,然后用一年业余时间,在校修读了三门计算机课程,在线读了十多门,考了两个证书,等到退学的时候,已经可以轻松申请到同校的计算机硕士项目了。做这些事情的同时,我白天都是在实验室做实验的(当然晚上和周末基本不去实验室,保证有时间休息和自学)。至于如何尝试转行,要诀就是行动,但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了。这个回答主要是想提出“可逆”转行的概念,并纠正非黑即白的想法。

问题二

这个问题只有这几类人能给出准确答案:1)高中校长或招聘老师;2)现任高中老师;3)曾经应聘过高中老师的人(他们估计也只有部分答案)。我无法给出可靠答案,你只能找以上几类人咨询。但是咨询不必亲自询问,收集数据是一种间接咨询,而且更客观。一个很简单的办法是:收集所有想去的高中的招聘要求,再查一下目前任教老师的学历背景,答案就一目了然了。当然你毕业的时候可能要求会有变化,但是可以假设变化不会太大。这相当于是站在问题的源头,其他答案都不可能比这样得来的答案更靠谱。思考很多其他问题也应该试图找到源头。

问题三

这个问题也不难,同样需要收集数据。我没有翔实的一手数据,就不直接回答了。收集数据先从身边简单的开始。统计一下师兄师姐选择不同方向后,毕业都有哪些选择。和他们聊天(但他们自己说的主观感受不一定可靠,也可能在忽悠),观察他们的去向(者很难伪装,无法忽悠),是否满足具有“更多选择性”这一要求。然后再跳出身边人,试试收集全市、全省、全国的数据。

补充

“考上了再说”这种论调确实是很可怕。考研算是人生比较重要的决定了,影响可能很大,必须是自己主动做出的选择,要有明确目的,这个时候就是要非常功利。比如你最终决定去做高中老师,研究生是学历要求。又或者你有了转行的方向,而读研能帮助你完成转行(比如选择直接跨专业考研)。再或者你转行的时间不够,需要继续在学校这个环境待一段时间,那么读研也可能是合理选择。

会有“考了肯定就舍不得不去上”这种想法,是因为没有更好的选项。如果有个工资很好的工作,是不是考上了一般学校的研究生也不会稀罕呢?又如果你有明确的转行目标,并且在稳定地朝目标迈进,那么对于放弃一个研究生的机会,就不会感到惋惜。

题外话,老师们既然认为你适合做实验适合读研,如果你想在本校读研,让他们不要光嘴上说,先给个保研名额啊。如果想在外校读研,学校也许有外推名额,可以争取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