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私信:普通本科生物学生现状

网友私信

其实现在普通本科学生物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

  1. 学校资源不好,加上院里信息封闭,老师不关心就业问题,学生视野狭窄。虽然身边大多数人其实也都知道生物是个坑,从大一就知道。很多人一开始就想转的,但学校生科院的老师及领导却从来没有对学生讲现实的就业形势,一直鼓励考研但又局限于生物方向,于是大多数学生都想着继续往上学学历高一点是不是更好一点,所以即使考研也没人想要跳出生物去考,大家的视野都特别狭窄。

  2. 像高中生活般大学生活,进入大学之后还是没有怎么接触社会。转行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而学生物这三年真的就没有接触过社会,课很多,实验也很多,越在学校里待着就越害怕进入社会。我现在就是这样,感觉自己除了读书考试之外好像什么都不会做了,大学三年反而降低了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

现在意识到了,就觉得恐慌,其实我也不知道金融适不适合我,好像金融门槛也很高。也没有具体想做哪一方面所以打算现在找个公司实习看看,与社会接触了可能才能下定决心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吧。

真的谢谢你的鼓励和建议。

评论

总结得太好了。“与社会接触了可能才能下定决心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吧”——没错,我转之前也很恐慌,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行动。怕什么,就去做什么。开始做了,就不恐慌了。

还有一个可以促进转行的办法就是和周围同学组团一起转,让她们意识到这个问题,你来做领头人,形成转行氛围之后,动力会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