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转 CS 相对容易的途径

看了一亩三分地地主的这篇文章:致 18 FALL 留学生:回头一看是艰难,往前一看是心寒,真是有点后怕,转 CS 越来越难。本来是录取容易,找工作也容易。后来变成录取容易,找工作变难,直到现在录取也变难了。以前一直讲“除非特别喜欢,否则不要读 PhD”。现在怕是要变成“除非特别坚定,否则不要转 CS”了……

不过还是有相对容易的途径:

  • 已经申请到 master 或者 PhD,然后同校转专业,难度会小一点,因为可以直接选 CS 的课,最好选到招生委员会老师甚至系主任的课,课上一定要做到最好,目标就是拿到任课老师的推荐信,这封推荐信的含金量会超过大部分申请人的推荐信,绝对是转专业申请的快车道了。走这条路之前,同时打听好学校、自己学院、对方学院的转专业政策,有些学校对转系并不友好,不同学院要求也可能不一样。这一条只针对美国学校,国内学校对转系普遍不友好。转其他专业同理。

  • 生物转生统、生信依然相对简单。最快的办法是,轮转实验室的时候直接加入生信、生统实验室,专业都不需要换。这两个方向的 PhD 一般总是能找到至少生物工业界的工作,直接去互联网、大数据行业也是有的,当然难度不小。硕士找工作难度更高一点。

论起就业难,生物可能不是最惨的。无意中看到地里这个帖子:哥大材料硕士好就业吗?,底下有回复说:“我认识的学习材料的,特别是材料化学的人,还没有能成功在美国就上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