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生物工程大三,未来如何选择?

我是国内 211 生物工程大三学生,学校王牌专业了算是。打算出国读硕士,GPA 不高。现在父母还是支持我去出去看看,但是我对自己能不能出去、出去读什么专业、如果国内考研读什么专业,都产生了深深地疑惑。到现在,我也没明显的兴趣爱好和专业倾向。看了太多生物工程这个专业的不好,身边同学也都转行,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尤其是最近有个去 BU 读 BME 的学长,一年就 quit 回来,原因不详。总觉得越来越没底了。希望能看到我,有空就回答一下可以嘛。

自己没有专业偏好,别人是无法给出具体建议的,总不能随便给你选个专业。没想清楚专业之前,不建议出国,除非家里很有钱。“出去看看”的成本很高,但如果心里没有目标,到了国外能“看”到什么呢?想了解风土人情,旅游就可以了。找到未来人生目标的概率,在国内、国外是一样的。

其实你的描述里面是体现了一点偏好的。比如你认为生物工程这个专业不好,具体是哪方面不好?那么这些方面的对立面,就是你看重的,然后选择一个满足这些对立面的专业。总之,先把问题不断细分成为一系列非常具体的子问题,逐一回答,答案应该会清晰一点。

很遗憾,这类私信很多,但是提问人注定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答案是世界上没有这些“广厦”。高考选择了生物专业,就是选择了 hard 模式,只有持续地思考加努力,才能出来。填志愿时欠下的债,终究要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