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读研的重点是什么?

你好,打扰你了,我的问题跟专业关系不是很大。我是上海 ░░ 大学的神经生物研一在读,目前觉得自己还是挺喜欢做科研的,就是不喜欢老板的方向,对老板设计课题的思路也有微词(课题铺得很开,平行小方向很多,跟大海捞针一样,目前发现一个有意思的小现象,汇报老板也没有给什么正面反馈)。我现在对这几年的期待值就是尽量的多学东西,多学技术,按时毕业,但是技术在我们实验室是很难了,只能期待看是否可以出国做博后学习新的技术。想咨询一下博士期间发的文章对出国申博后的影响重要吗?单纯学技术转的方向是不是有些大?然后就是好奇关于专业的问题,看了好几个知乎帖子说发了 CNS 找不到工作,可是我们学校回来的老板们也没有几个发了这么厉害的文章。

  1. 我觉得读研最重要的是掌握科学思维,学会怎么做研究。技术只是手段,大部分技术很容易学。相反,科学思维有时候是反直觉的,内化起来并不容易。比如为什么课题要从提出假设开始?直接做实验观察结果不行吗?

  2. 技术是为科研目的服务的,重要的不是技术本身(除非你的课题就是开拓新技术)。假想一下所有相关的技术你都学会了,然后呢?最后还是要从问题出发,用技术解决科研问题。只想着学新技术,是在把自己当技术员培养了,而不是科学家。

  3. 由于信息太少,我很难评价你的老板。但是根据我的经验,老板的思路更有可能是对的。你才研一,不要先入为主就认为老板的思路有问题。有不理解的地方,请老板花时间详细给你讲解一下,并保持定期沟通。

  4. 要和老板沟通清楚彼此的预期:她/他对你的期望是什么?你也要把你的期望告诉对方。如果你的期望不能得到满足,要么调整预期,要么换实验室。假如你已经认定无法在这个实验室得到你想要的,把期望放在博后上,而那是五年之后的事情,这样可能会很难坚持读完博士。

  5. 你讲不喜欢老板的方向,那没有有其他导师的方向是你特别特别喜欢的吗?如果有,那么可以考虑转实验室。

  6. 关于这个有意思的小现象,也许确实是老板疏忽了。那么你有没有想过接下来要怎么做?如果你先构思一个更加完整的计划,老板是不是会被你说服,给予它更多的重视?

  7. 科研确实是大海捞针。教科书上的每一句话,背后都可能是无数实验室努力多年的成果的浓缩。所以现实远没有教科书精彩,科研的进展通常是非常缓慢的。

  8. 博士期间的发表非常重要,文章是学术界最硬的评价指标,甚至是唯一指标。如果不考量博士的文章,那么考量什么呢?申请博后的时候,也不可能举办一场膜片钳大赛,看谁技术好吧。这个问题相信知乎上有更详尽的论述。我最近一次看到是在《深度工作》这本书的附录里,作者读博的时候做过一个调研,得出的结论就是,博士求职取决于发表文章的质量和数量(类似这个意思)。

  9. 文章不一定要 CNS。不同杂志的侧重点不一样,有很多杂志是专攻某个小领域的,在各自领域内声誉很高,也足够了。这不能单看影响因子,比如有的杂志不刊载 review,所以影响因子会比其他杂志低一些。

  10. 总结一下,建议按照如下计划行动:1)和老板沟通彼此的预期,思考一下老板的想法真的不对吗?2)把读研重点放在学习科学思维,解决科学问题,多发表高质量的文章;3)如果已经有明确更喜欢的方向和其他导师,可以考虑转实验室,不要把期望寄托在博后上,想做的事情也许现在就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