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信问答:转行应有怎样的心态?

博主你好,我现在某 211 农学类专业大三,辅修经济学,有保研名额。最近看学校,好一点的学校说是鼓励跨专业,但基本都是 top10 之类的 985 才有资格谈跨保,感觉自己希望渺茫,我也挺怕没学上的。可是自己没多喜欢生物,而且生理这些的实验我实在做不来。如果小跨,现在想去生统和生信(我们是超级冷门专业,没有硕士点的那种,怎么都是跨专业)。生信我自己没什么计算机的基础,生统好像开的学校又不太多,而且不同的学校有的在生科院,有的在医学院,还有在统计学院。有一个学校有生物医学统计硕博项目,这个怎么样啊?还有就是我这种转去生统和生信可能性大嘛?未来发展会比单纯做生物好吗? 我的问题太多了,我现在真的挺迷茫的,博主如果能看到的话。

你做得很好的一点是,罗列了一些目前可能的选项。不过每种选项都没有深挖,而且目前心态比较消极。

  • 怕没学上。这种说法隐含了毕业后必须读研的假设。但是为什么一定要继续上学呢?我感觉这是生物专业学生的普遍问题。其他专业的同学,毕业后大都选择就业。只有生物等少数专业,是以培养科研人才为目标,整个课程和平时的宣传,也紧密围绕科研,久而久之导致学生默认一定要读研读博。这是极其误导的。你的目标显然不是走学术路线,那么并不一定要读研。当且仅当读研有助于完成你的目标时,才去读研。有意识地质疑自己的假设很重要。

  • 基本上 top10 之类的 985 才有资格谈跨保。这个结论太过一搬化了。每所大学、每个专业情况不同,没有详细调研,不应该把学校都混在一起拉一个平均值。你真的都发邮件、打电话问过吗,还是只是道听途说看看网上帖子的评论?假如很心仪某所学校、某个导师,应该想各种办法尽早联系,在本科专业之外的方面展现自己的优秀,尤其是学术能力。而且现在国内院校好像流行夏令营,用来招揽潜在研究生,这也是机会。

  • 小跨生信、生统。这两个专业确实相对容易转。但是我觉得,你现在并没有想要去这两个专业的强烈愿望。

    • “生信我自己没什么计算机的基础”——那又怎么样呢?所有专业的人在进大学之前也都没有基础,基础都是学出来的。现在是你想转专业,不是别的专业求你去。碰到问题的思路应该是这样的:这个问题对于转专业是必须解决的吗?如果是的话,如何解决?
    • ”生统好像开的学校又不太多,而且不同的学校有的在生科院,有的在医学院,还有在统计学院“——开的学校不多反而好,缩小了调研范围,仔细研究那几所学校就行了。分布在不同院系又怎么样呢?这确实增加了信息搜索的工作量,但是同样地,是你想转专业,这点额外工作都不想做的话,最后不可能成功。
  • 生物医学统计硕博项目。项目如何,建议直接找这个专业的在读生、毕业生咨询。

  • 转去生统和生信可能性大吗?直截了当地说,以你目前的心态,可能性不大,因为你字里行间都透出你其实并没有很强烈的意愿想转专业,一直在强调困难,希望有一种又快又好的解决办法,却没有付出努力(当然也许仅仅是你没有写出来)。但是!但是,你是可以通过不断地搜索、规划、执行,完成转行的,见最后一段。

  • 未来发展会比单纯做生物好吗?”未来发展”是不是“好“,这种说法太宽泛了,取决于你未来的目标,你对”发展“和”好“的定义。

最后讲讲应该怎么做。

  • 首先,要放弃能在短时间内转专业的想法。理想本来就不容易达到。你在填志愿的那一刻选择了生物,那就是选择了人生困难模式,想改变,就要花成本、精力、时间。转专业,短则一年,慢则至少两年。其实人生漫漫,长远看这点时间其实根本不算什么。

  • 其次,要转的专业,必须是你认真调研之后,自己的选择。不要因为别人说生信、生统比较容易转,你也选择这两个专业。不是自己的选择,很难为之保持努力。

  • 重新把现有的选项都列出来,其实还有很多你没有考虑到(比如直接找工作,又比如用辅修转去经济学)。然后逐一比较,把每个选项意味着什么都调研清楚。这件事值得花几周甚至几个月时间来做。

  • 做出选择之后,写一个大致规划,然后从小事做起,每个小目标都要非常容易完成。比如下一周每天自学 30 分钟。再以转生统为例,假设你已经把所有招收的学院都列出来了,那每天研究一个学院,阅读学院中所有生统导师的简介,给感兴趣的两位导师发邮件。根据回复率修改邮件措辞和提问方式。

  • 阅读转行、学习、决策、精进相关的书籍。这太多了。比如《转行》、《深度工作》、《优秀到不能被忽视》、《The Power of Adaptation》。从心智底层的操作系统改造自己。

另外可参考我过去的博客文章:www.biobyelog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