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转行全攻略

转行越早越好,最佳时机是高考填报志愿之时,其次是本科。如果你本科时就萌生了转行的念头,那么恭喜你,你有机会跳上转行的特快列车,最快速度重回幸福人生大道。

大一——转系磁悬浮

转系,是大一的你最好的转行方法,堪比磁悬浮列车。国内大学一般只有一次转系机会,多在大二,不同院系要求各异,通常对高考成绩和 GPA 有限制。所以你在大一这一年要做的是:找到想转的专业,调研转系要求,然后抓紧 GPA,确保满足硬指标,坐等大二走人。

一旦你确定了转系目标,立刻咨询对方的指导老师,问问自己的情况能不能转成功,避免有些不成文的规定,或者政策到了大二时发生突然变动。同时,谨慎地向自己院系的老师探探口风,看他们会不会阻挠你的行动。高年级师兄师姐是你最好的资源,尤其是转行同道中人,他们知道老师不愿明讲的事情。本科学院对转系没有研究生学院卡得紧,一般只要满足要求就能转。但兹事体大,多打听总不会错。

如果你有多余时间和精力,可以在大一下半学期或者大二上半学期,选一到两门目标专业的课,提前融入未来专业。不过前提是保证 GPA 能达到要求。很多学院对转系生的成绩要求高,比如要达到专业前 10%,所以对考试成绩不能掉以轻心。当然,任何有标准答案的考试,都是相对简单的事情。考试不等于学习,学得好不一定考得好,学不好也可能考得好。考试技巧这里就不多说,相比转行道路上其他困难,拿到一个好的 GPA 绝非难事。

大二——二专号高铁线

如果你错过了「转系」这一磁悬浮列车,那么还有一趟高铁等着你,就是第二专业,即「二专」。不同大学情况不一。有些大学有第二学位,和主学位别无二致,这是最理想的,毕业后用第二学位横行天下,就好像从没读过生物一样,面试的时候省了和别人解释你曾经转行。大部分学校只有二专或者辅修,不是独立学位,根据你的个人情况,也许依然实用,该学的技能一样不少,无论是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是能力的证明。如果你的大学质量一般,还可以考虑去更好的大学修读第二学位。

二专比转系容易,申请门槛低,名额多,隐性的幺蛾子规定少。(跨校修读二专,竞争可能会很激烈,这种情况不做讨论。)二专专业里,实用的居多,不是所有专业都开二专,但是热门专业都不会缺席。二专最明显的缺点是,要同时修读两个专业,多花近一倍时间和精力。不过你千万别觉得二专苦,和其他转行的方法相比,二专算是轻松。毕竟选择了生物就是选择了困难模式,除了「转系」之外,任何途径都少不了花费额外时间学习。

二专最大的风险,就是没有独立学位,这在有些行业非常重要。假如你想转行做律师,要参加司法考试,没有法学本科学位就得满足额外的要求,根据 2018 年最新规定,需要先在法律界从业三年,因此选择没有独立学位的法学二专就很低效,不如跨专业考研。这是你要格外注意的。

大三大四——跨专业绿皮车

「转系」或「二专」都是直通车,只要好好念书,其他流程和非生物专业基本一样,简直是躺着转行。从大三开始,直通车已然远去,剩下的只有绿皮车,路线又弯又绕,车站都得自己找。

大三大四转行,最难将息。身边同学可能早已选定实验室,拿到生物保研名额,讨论的都是做实验、读论文、发 Nature,好像分分钟就要走上学术巅峰。而你想的是怎样做一个逃兵,身处道德低地,孤立无援,心理压力之大可以想见。这时如果你放弃抵抗,明明无心学术,却选择在生物领域继续深造,日后再想离开这个专业,将难度倍增。

此时你的主要出路有二:跨专业找工作,跨专业考研。

这两条路存在先后顺序。我建议你先找工作,再跨考。找工作非朝夕之事,少不得前期积累,如果到了大四才想起来找工作就迟了。越早开始求职,越能接触真实社会,对于人生规划也有好处。尤其是你想转去的专业不强调学历要求,比如销售、市场、会计、运营,又或者你的学校名气响,直接找工作最好。能在新行业得到立足之地,何必多花两年时间读硕。实在需要学历,也可以读在职研究生。仅当你的目标专业很看重学历,跨专业考研才是必经之路。考研最多只要一年,大四再开始也来得及。

理想的规划是这样的。大二开始,选修几门目标专业的核心课程,同时准备简历,找假期实习或者学期中的兼职工作。等到大四,如果求职不顺,再筹划考研,两者都不耽误。无论找工作还是跨考,都可能因为没有学历背景被拒,这两条路都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所需的心态和操作方法,我以后会详细介绍。

另外还存在第三条出路:出国跨专业读研。这条路类似于找工作 + 考研,把找工作的时间用来准备语言考试,考研的时间用来自学和申请。同样地,我以后专门写文章讲解。

结语

读完这篇,我希望本科的你大致明白了转行的选项,也了解了为什么「转行要趁早」。大一只要好好学习,转系轻而易举。大二选二专,要加倍学习,却也不用多动脑子。等大三大四,就得仔细规划,自谋出路。

同学们,惜取少年时啊!

2020 年,我每周更新一篇千字文,手把手教大家转出生物圈,详情请见《生物你好生物再见》账号重启计划。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文章链接

Changelog

2020-01-04 写作四小时
2020-01-05 修改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