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方法论(一)

上周讲了生物转行中最简单的一类:本科转行。在继续介绍硕博转行方法之前,我先说几条通用的指导原则,为之后的文章做铺垫。

直面问题

转行的第一步,是直面转行这个问题。

大脑喜欢偷懒,也善于自欺。转行要付出额外努力,往往缺乏外界支持,一般人都会认为这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你的大脑也是这么想。结果就是,即使你已经认识到生物学术领域的残酷现实,只要有机会,大脑就会选择自我麻痹。因此众多生物学生,明知道 90% 生物博士找不到理想的教职,依然扎堆读博,认为船到桥头自然直,博士毕业还没有出路吗?这正是大脑最擅长的借口。

怎样做到直面问题呢?不是说有了转行的念头,就必须转行,而是要对这个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得出一个确定的结论,避免大脑为了偷懒而犯的错。思考的时候,应该以满足自己的长期目标为基准,而不是短期的困难,不是家人朋友的意见,不是周围同学的影响。

我自己就犯过躲避问题的错误。我转行晚,博四才退学。其实早在博二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特别羡慕那些生统、生信的同学,那时我只简单问了一位做药物模型的同学,他的导师是否还招博士生,得到一个否定的回答后,就再没敢多想,也没再打听其他实验室。注意,是没「敢」多想,因为潜意识里我已经知道,一路想下去结论很明显:我不想继续待在当时的实验室了,但是转实验室就要面对导师的质疑,转系完全没有基础,实在不愿意面对,所以选择了逃避。逃避的代价就是浪费了至少一年时间。一年之后,我才惊醒,开始规划转行,而之前逃避的问题最终还要一一解决。

最小成本

转行时,优先选择成本最小的方法。

转行过程中主要有钱、时间和精力三种成本。三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互换。钱多,就能少花时间和精力,比如花钱报班,省得自学。精力充沛,就可能依靠高效地自学,省钱省时间。时间多,可以慢慢来,省点精力。决策时要综合考量,取一个全局最小值。

我的建议是,时间最宝贵,精力次之,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能花钱解决的问题就花钱。这个优先级可以总结为:转行越早越好,越快越好。

有个网友,大一就发现自己不喜欢生物,问我是不是应该毕业后跨专业考研转行。按照最小成本原则来评判,不难看出这个计划非常糟糕。明明已生去意,却等四年之后再行动,直接放弃了整个本科的宝贵时间。要是真的这么做,四年间夜长梦多,等到毕业,难保还有动力按照计划跨专业。牢记最小成本,就能避免这样的失误。

可逆试错

当你不知道转去哪里的时候,采取可逆的行动,不断试错。

所谓「可逆」,是指行动的最坏结果也在承受范围之内。那些「不可逆」决策,做出后一旦后悔,就要付出巨大代价,甚至再也回不去了。

退学是最典型的不可逆行为。退学之后如果没有清晰的计划,无所适从的压力会把人压垮。(更不用说退学就失去了学校里原本唾手可得的机会,有违「最小成本」原则。)大一新生如果不满意自己的专业,绝对不要重新高考,等大二转系就可以了,比高考简单得多。硕士生想转行也是同样道理,退学应该是最后的选项,先把简单的路都走一遍:转系、转实验室、找实习、找工作,走不通再考虑退学也不迟。

读研也是相对不可逆的行为,读到一半后悔了,浪费的是好几年的时间。所以我在《本科转行全攻略》里讲,跨专业找工作和跨专业考研,优先尝试前者,除了找工作需要积累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换工作比换研究生专业更可逆。

有很多人创业就是遵循这个方法:在日常工作的同时,慢慢孵化一个项目,既不会对生活状态造成巨大影响,也能探索新的方向。要是项目成功了,才放弃原先的工作。就算项目失败,损失也不大。

关注源头

转行有疑问的时候,去问题的源头找答案。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有人曾经问我:「我想做高中生物老师,需要读博士吗?」这就是问错人了,不同地区、不同高中要求不一,我转的是 CS,高中生物老师的要求是什么我并不清楚。就算我能给出一个答案,这个答案也不能相信。那么问题的源头在哪里呢?源头在想去任教的高中。最直接的办法是去问负责招聘的老师,或者现任和前任生物教师。间接的办法是收集招聘要求,再查一下目前任教老师的学历背景,是否需要读博,答案一目了然。凡是「应聘 X 职位是否需要 Y 学历」的问题,都应该这样解决。

再举个常见的例子:「我想从分子实验室,转去生物信息学实验室,可以吗?」通过转实验室转专业,这是成本很小的路径,简单快捷。但是这样的问题,旁人同样无法回答你。哪些因素决定你能不能转实验室呢?是院系政策,和两个实验室的教授。假如政策允许,现任教授同意放人,对方教授愿意接受,就可以转。所以下一步收集信息的方向是,搞清楚转系政策要求是怎么样的,以及双方教授的意见。只有得到这些的信息,答案才可靠。

结语

这是转行方法论的第一篇,是我总结的转行中最重要的四条原则,不知道是否为你筹划转行指明了一些方向呢?

2020 年,我每周更新一篇千字文,手把手教大家转出生物圈,详情请见《生物你好生物再见》账号重启计划。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文章链接

往期文章

Changelog

2020-01-11 写作两个半小时
2020-01-12 写作三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