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爱上自己的事业?——《优秀到不能被忽略》笔记

硕士转行攻略中,我提过《优秀到不能被忽略》一书中,详细论证了「正确地工作」胜于「找到正确的工作」。不管选择哪种职业,都可能拥有自己热爱的事业。今天就来详细讲讲。这一篇文章基本上是我阅读此书之后的读书笔记。

这本书的作者是 Cal Newport,是 Georgetown University 的计算机教授。他的书有一个特点,就是结构非常清晰,总是从一个问题开始,一步一步给出这个问题的解答和论证,简直像论文一样,近几年的几本书尤其如此。所以他的书读起来很快,也容易懂,尤其推荐他的《深度工作》和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优秀到不能被忽略》。

本书探讨的问题是,怎样才能爱上自己的事业。作者首先提出,不要追随自己的激情(passion)。人们普遍有一种「激情假设」,认为要拥有一份热爱的职业,要先知道自己的激情所在,然后找到一份与这种激情相匹配的职业。但是研究表明这不现实,因为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的激情所在,而且激情常常来自精通,某件事情做得越好,才越可能喜欢上这件事,这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训练。妄求先找到激情再为之努力,是颠倒因果。所以你想要转行的时候,不清楚自己究竟想转去哪里,也是人之常情。在对某个领域一无所知的时候,难以它产生强烈的向往。

个人的激情不靠谱,那应该怎么办呢?作者提出了职场资本理论:成就大事的特质稀缺而宝贵,想获取这些特质,需要同样稀缺而宝贵的技能作为交换,这样的技能就是一个人的职场资本。我们应该抛弃激情思维,使用工匠思维积累职场资本。工匠思维是一种以产出为中心的职业观,关注自己给工作和这个世界带来的价值。积累职场资本的基本步骤是:判断自己身处哪一种行业,找出这一行业对优秀人才的定义,朝着这个定义坚持刻意练习并保持耐心。如果能正确运用职场资本理论,即使在没有职业规划的情况下,个人也能用职业资本获取职业上的跃升。

这样做为什么就会爱上自己的事业了呢?这是因为坚实的职场资本可以得到两种重要的回报:自主力和使命

自主力就是主动权,是指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方式拥有发言权。如果我们在工作上有更多的主动权,自然会感到幸福,然后投入更多努力,并感到满足。在争取自主力的过程中,有两大陷阱。其一,要取得持续的自主力,必须先获得职场资本,没有实力,就无法拥有主动权。其二,一旦拥有了足够的职场资本,个体的工作价值就变得足够大,以至于雇主会阻碍个体争取自主力。在生物领域我们很熟悉的一个例子就是,如果你实验做得很好,自私的老板可能会故意拖延你毕业,帮他做更多的项目。

使命是事业上起到统领作用的重心。它关注个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让使命变成现实的步骤是:积累职场资本,在「相邻可能」中找到一项有吸引力的使命;小幅试错,运用一次次小的「赌博」,实现这项使命。其中相邻可能是指,在任何领域,下一个伟大的创意通常就出现在当前发展前沿之外的相邻区间,而这个区间包含了对现有想法的各种可能的新组合。关键是必须先达到某一领域的前沿,然后,这种相邻可能以及它所包含的创新才会显现。好的职业使命也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存在于所在工作领域的相邻可能之中。(关于相邻可能的探索看不懂也没关系,在《创新算法》中有类似的论述。)

「正确地工作」胜过「找到正确的工作」。不要执迷于寻找自己的「天职」,而要去掌握稀缺而宝贵的技能。一旦积累到了职场资本,就可以用它获取在工作上的主动权,找到改变人生的使命,拥有一份令自己热爱的事业。如果你正在纠结要不要转行、要转去哪里,读完本文,是否获得了一些启发呢?

2020 年,我每周更新一篇千字文,手把手教大家转出生物圈,详情请见《生物你好生物再见》账号重启计划。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文章链接

往期文章

Changelog

2018-12-22 原稿
2020-02-09 修改